喜欢我的故事不要喜欢我的人。

关注前读置顶
文章转载出站需私信
感谢大家的喜欢

2017 年终总结

2017 年终总结

( ゚д゚)/!哈!没想到吧!写文的也能搞年末公开处刑!

*系列链接取最后更新话

*更大程度上算是给我自己看的。文章就是文章,写得怎么样并不以我只言片语为转移。



阴阳师同人:


「1月」

【荒天/酒茨】《月如钩》水风轻/旧江山(A1234,B123)

【酒茨】【心理医生x女装癖paro】Crossover-01

【短】《狼子野心》


「2月」

【狗茨】【厨师x人鱼paro】《铁与血之歌》(I-X)

【酒茨】【心理医生x女装癖paro】Crossover-02

【狗茨】《安倍晴明之死》(上)


「3月」

【狗茨】《安倍晴明之死》(下)

【酒茨】《脱胎换骨》(上)


「4月」

【酒茨】《千人一面》

【狗茨】《真言》01



这么多里面只有《脱胎换骨》和《千人一面》是能看的,也是唯二两篇我还没嫌弃的文章。

隔了三年再拿起笔,而且是在一个很微妙的时间,导致一月的时候写的东西基本就是在胡搞,基本上是惨不忍睹。《月如钩》原来是想写成鸡汤结果越写觉得越垃圾,所以坑了。《Crossover》纯粹就是随便写写爽爽。之后的《铁与血之歌》是爽文套路,惨不忍睹。

真正开始给自己的文里掺沙子,开始想要写有独特“内容性”的同人大概要从《安倍晴明之死》开始算起,但是那篇文章意识流达标,却碎片化太严重。

值得一提的是《脱胎换骨》和《千人一面》这两篇。

《脱胎换骨》最后并没有写完,但是我有把后面的故事讲给两个亲友听过。这篇的主角是原创人物,意义基本都藏在隐喻里,但是现在看起来作为短篇行文太过拖沓(我喜欢说“逼话太多”),而且很久没有一口气写个几万字,并且还带了我其实并不擅长的情色描写——可能也是我为什么最后没把它写完的原因。但单就那个故事来说,栀子的命运和她整个过程中的改变(虽然你们不知道这个完整的故事)是非常吸引人的。

《千人一面》真的就是“灵光乍现”、“笔随心动”的那种东西。我依稀记得我躺在我上海那个家的阳台的躺椅上,阳光透过落地窗晒得整个人都暖洋洋的。那就是个将春未春还有点凉的日子,前些个年高中同学过生日时候送我的有毒的多肉畸躺在我头顶,巨大且畸形得不像个多肉。它拔出了根半米长的茎,衬着蓝天,在我眼前开了畸形的花。

我就那样躺着,拿手机开始打字,写了这个故事,大概打了将近两千个字的时候太阳照不到我了,于是进屋放到电脑的Word文档里,大概也就两个小时左右就写完了。

自那篇文以后再也没有如此一气呵成过。

热度好像并没有多亲睐于它,但它大概是我今年写得自己最喜欢的文章了。至今没嫌弃,自己看挑不出毛病。

之后一篇的《真言》用的是《楚门的世界》的paro,一方面这个基于电影的paro本身门槛比较高吧……另一方面也是真的写成了一篇僵化又肤浅的文章,属于那种没有什么爱,没有怎么过脑子,没有怎么精雕细琢就开始动笔了的东西。(到现在没锁掉也算放着自省)





其它同人:


「5月」

【AlphaGox柯洁】《棋逢对手》


大概是看屌茹在萌这对之后的跟风作【?

仿佛见证了我一步步向“阅读理解型作者”迈进。




全职高手同人:


「6月」

【方王】十步杀一人(壹、贰、叁)

【方王】《天黑前请完成吟唱》(一、二、三、四)


「7月」

【王杰希个人向】王杰希和他的家长会

【2017王杰希生贺】【方王向】王杰希和他的王八

【方王】十步杀一人(肆)

【方王】犹到梦魂中


「8月」

【王杰希个人向】王杰希和他的手办

【方王】(车)最佳炮友

【王喻王】【未来世界paro】大分离(、中)


「9月」

【周江】周泽楷式刻薄


「10月」

【王方】恋上月亮的人

【全职高手】月在千波中

【方王方】曲将诗意媚公卿(一)

【方王喻黄万圣节paro】悲观主义的出神状态(一、二、三)


「11月」

【方王】恋上星星的人


「12月」

【方王】王杰希和他的猫控属性

【方/王】秋风渐(一)

【方/王】又冷又明亮(恋上系列最后一篇)




我还真的……是忘了,自己到底为什么会跑去看《全职高手》,然后为什么会一开始就萌方王这种“庶子CP”。我只记得当初网易阴阳师策划疯狂作死,在我连抽了六个小鹿男之后终于受不了把那个游戏给A了。

然后爬墙的我就写了《十步杀一人》(又名为“血债”)。实不相瞒,是先有得《侠客行》才有了这整篇文的构想。一开始是打算花十章写从第三赛季到第十赛季世邀赛,然后结果写到第三章发现好像来不及了,要拖了。然后等我写完第四章,回过头把自己写的东西读了一遍,感觉这个语言简直是狗屎,不修不行,但是又一直没时间。

我承认在评论区放了好几次关于《十步》的鸽子。🙄️

这个故事里的方士谦和王杰希(尤其是前三章),可以说是很直了。不像我之后写的那些,越来越gay。感觉他们就是我们在高中,身边就有的那种“直男同学”,区别可能在于学业压力被分解成了很多其它的东西。算是把原著的时间线拉长后填了很多私货进去,企图通过个人的阅读理解使这两个人的形象更丰满一点,超越一个“正着反着衬托叶修以及荣耀情怀的配角”的那种丰满。(等于是在给原著作充满了主观臆断的注)

🙄️但最后并没有写完,并没有写下去,无限期Suspended!……因为闭关后回头一看……除了台本不错,这其它的真的写得太烂了。

但是,好像的确有那么一部分人特别特别期待这篇,特别特别偏好这篇,久久难以忘怀的那种。我个人主观臆断地揣度一下,可能是那种少年之间的纯粹特别打动人,包括后面冒了个头的他们交锋后的成长与变化……之前没什么人拿这种又臭又长的载体写过【???

我个人其实也很喜欢这个故事——只是故事——但我不得不承认我让自己,也让你们失望了。现在回头再去读一遍感觉语言上真的很糟糕。我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才有动力去修它然后接着写(寒假?「FLAG CONFIRMED」),但我其实是很怕以我现在的状况再回去接它会毁了这个故事。



《天黑前请完成吟唱》:只是为了证明自己会写套路爽文,细细体会一下,写到最后能看出一种明显的“快写完吧快写完吧妈的老子不想写了”的感觉。这篇算是从头嫌弃到尾。


《王杰希和他的家长会》和《王杰希和他的王八》其实是前后脚写的。

前者是忘了怎么想到要写这种东西的,后者是抱着一种“为什么王杰希必须养猫???”的超不服的心态去赶王杰希生贺时候摸的鱼。(嘿!就是皮!

然后快要写完的时候幡然醒悟:哎呀!我给人家生贺的时候写BE是不是不太好?!!

于是强行扭成一个半生不熟的非BE。【一个疲惫的微笑.jpg】

然后《家长会》那篇……大概是再一次把我往“阅读理解型作者”的路上推了一步。那个题材可能是那段时间听某位亲友「这位亲友你在看着吗?:)」说了太多教师家庭的苦楚,潜意识里被影响到了。

自己写完以后看了一遍也非常难过,评论区一片车祸和到不得不为此写个统一回复那是后话……单就这篇文章来说,内容性强,但是语言一如既往地垃圾。这一点在《王八》身上倒是得到了些许轻微的改善。……可能是在重操旧业了一个季度以后终于(终于!)找回了点那些年文科生的感觉。


然后就要说到似乎是绕不开的《犹到梦魂中》。

其实我一直以来都有个梦想:给周江写BE,给伞修写HE,还要是在原著背景下。

写这篇的时候也没想到最后反响会那么好,毕竟也是第一次写字数超过两万的同人短篇,我很怀疑这种东西放同人圈到底有没有人会耐心去看。

其实这个故事本身并没有多吸引人,属于“方士谦退役可能性的一千种猜测”,“阅读理解”也很好做,能从原文直接划答案的那种。热度反响给的这么好我想很大程度上还是方王百日活动本身关注度的原因。

现在回过头来再看一遍的话,可以说这个文章的内容性在我写过的所有全职同人里大概能排倒数,胜在节奏和叙述,包括一些可能不常见的处理方式,以及“现实照进理想”。

那个评论区也是颇为壮观。人家辛辛苦苦打字给你文章评论,不吝啬告诉你自己的观感,你一句话不回,我觉得是不合适的,所以一般除非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这话怎么接,评论我都会回。然而那篇文章的评论区却的的确确出现了很多我无法去给个反馈的评论,真的像是语文老师批阅读理解一样(甚至其中有一些我都看不懂),让我一度不知所措。

但是从那个评论区里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大家都从这个故事里看到了什么,对于我表述出来的这种一边向前进一边又有力在牵制着的亲密关系,都有着怎样的理解,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我非常感动,也非常感谢!

但也是从这篇文章开始,我笔下的王杰希和方士谦好像越来越Gay了。🙄️

这不是说“Gay”是一个贬义词或是怎么样必须规避的东西,只是我在一开始写这两个人的Cp的时候并不觉得他们十几年二十几年来的思维模式并不应该与这样的画风适配良好。

然后你仔细去看《梦魂》之后所有我写的王杰希和方士谦的Cp向文章,就可以发觉是再也找不到当时《十步》那样的感觉了。比起刚开始写的那些故事,文章台本内容性的复杂程度一升再升,纯粹性一降再降。

要我自己评价一下的话,大概就是:这个作者好像写完这篇之后就跟睡着了一样。


《王杰希和他的手办》:内容性/立意尚可,语言一般,叙述方面其实装逼的那部分写得很繁琐。


《最佳炮友》:就是证明我能写车。


然后要说《大分离》——这其实是一篇很致命的东西。是我读了赫拉利两本著作之后想写了用来探讨很多本来就很复杂的命题的产物。它写得不好,不是因为语言和叙述的问题,纯粹是因为我没搞清楚同人文的“本职”是“好!看!”,而不是“阅读理解”——否则就是本末倒置。

当然了,《大分离》这个故事你也不能说它不好看。之后的剧情大概是喻文州在平步青云之后接触到了联盟与平民冲突之间的一些细节,在认识到科技飞速进步带来的不可逆转的阶级分化之后,开始反思自己长久以来所做的事情的正确性,最后从联盟出逃并加入了反叛军。另一边,王杰希十分单纯地在他的领域不断深入,甚至最后为了贯彻自己的理念不惜让喻文州拿他开刀,挖掉了自己的一只眼睛植入了链接了系统的假眼,最后使得人类几乎完全解开了基因工程的奥秘,达到了近乎“神”的地步。我特地没有用一开始从“联盟大佬王杰希和反叛军首领喻文州重逢”这种剧情切入,再去接插叙,就是因为想表现他们一路走过来那种观念上思想上的剧烈转变,包括每个人身世与家庭与他们最终归宿的必然性。

故事中,做出了各自选择的王杰希和喻文州最后再走到一起去对他们自己、包括对方的理念和对人类命运的看法作出各自的评价。然后反叛军要造反,联盟要镇压,双方领导人对这场革命将要爆发的时间地点甚至都互相心知肚明。结局是两个人在将要分别的广场上一边接吻一边朝着对方的心口同时开了一枪——也是革命的第一声枪响。

这个故事最后被我写成了一个很无聊的样子是“本末倒置”的结果,技术面上讲是叙事结构没把握好,篇幅与需要铺垫的东西不成正比——太“贪”——什么都想写,什么都想要。

我必须承认“把超越同人应有的思想放进同人文里”这是我个人的喜好,一个同人作者抱着写掺沙子的心态去写文章可能某种程度上就是“不务正业”。这篇文章让我十分深刻地反思了这个问题,但是在反思过之后,我并不打算放弃我“阅读理解型作者”的风格。

我能够理解同人文对很大一部分人来说应该是“看角色在一起我开心”的这种作用,我能从这篇文章里看到其他一些什么那算是“锦上添花”,并非必需品。但我个人就是无法放弃在写同人时候秉持那种“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理念。……也不是说一定要独树一帜或者是怎么样。三年前我也是那种会写酸得要掉牙的小言的人,辞藻能华丽得现在爹妈不认,我的老师就在那个时候,在我即将毕业前,跟我说了有关“内容与形式”的问题。这个问题发酵了三年,并且在三年后证明它真的在三年内把我搞“变质”了。

我就是觉得把“现实”放进虚构作品的同人里有一种独特的魅力,能产生特殊的化学反应。它不是通过“代入感”从而拉近你与故事里的那个世界的距离,而是通过作为读者的你本身的一些特质,甚至是你本人的人生经历,从而产生共鸣或是共情——你最后看了这个故事是觉得开心也好,哀伤也好——不是我写的人和他们的故事感动了你,是你自己感动了你自己。



《周泽楷式刻薄》:这个没什么好说的,我就是到了北京超想找个人说上海话。当然这个同时也是对方言梗的一次尝试。我承认我是做不到像《罗曼蒂克消亡史》里那样对这个“度”把握自如,所以最后出来的效果其实还是有点不尽如人意。



《月在千波中》:这是一篇从头到尾都很神奇的文章。文体并不是小说,是散文。缘起于谦和的约稿,缘尽于她在我国庆为这篇文连续通宵之后单方面爽约。(这个真的没得好辩的)

它就是一篇阅读理解。(这个同样没得好辩)中心主旨与阴阳师的那篇《安倍晴明之死》有异曲同工之处。叁叁说这个题目缺乏灵气,我也这么觉得,但暂时想不出好的,所以标题一直打了“(暂定)”,这篇文放出来了大概一个月,然后我给删了。

其实不仅仅是题目,现在看起来整篇文章看上去也缺乏灵气,有点死气沉沉。但技术面上讲真的无功无过。

就跟我之前讲的一样:这个作者好像写完《梦魂》之后就跟睡着了一样。


《曲将诗意媚公卿》和《悲观主义的出神状态》都没啥好讲的。纯摸鱼,纯脑洞,就是完成度比较高。《悲观出神》那个设定其实还蛮有意思的,到最后是四个人的分庭抗礼,但是世界观太大,我懒得写,而且平心而论,我对西幻其实没啥激情,纯粹是因为当初想到的那个设定超好玩。《曲将》那个官斗被屏了,之后也就因为忘了脑子里的脑洞而没有写下去。这两篇最后应该都被我删了。



然后我们可以来讲讲“恋上三部曲”了。(不好意思给它起了个这么中二的名字)

整个这三部其实讨论的是一个有关“自由”的问题。具体的阅读理解不讲,但是其实《又冷又明亮》那篇颇有狗尾续貂之意。一开始我还觉得《恋上月亮的人》写得太刻板,然后等我写完《又冷又亮》之后我觉得……

嗯……其实还算可以了……

其实在我看来,前面两篇已经把要掺的沙子讲得很清楚了,最后一篇看完反而让人有一种“我很想说什么但我真的无Fuck说”的感觉。不过《恋上星星的人》最后那个结尾部分还没处理出我想要的那种效果,是一个很大的缺憾。

总体来说无功无过,但我写完之后非常不喜欢这里面内心戏过多的OOC方式。日常说的话我跟别人说是“太Gay”了,其实到最后我是根本想不出来我当初是怎么跟别人说这篇文章是HE的——在既定的篇幅里不OOC的前提下是完全不可能达到的。这就好像把两匹马放到一个草原上,然后往那个场景里面再放一匹狼——预想的处理方式是等那两匹马自己跑到一起,打着掩护最后脱离狼的追捕;但现在的情况是:我们先把那两匹马赶到一起,然后我们把狼射死了。🙄️



《王杰希和他的猫控属性》:我就是想YY一下王杰希穿西装,谢谢。其实重点完全不在猫。但主体部分的装逼叙述依旧和《手办》那篇里的一样生硬,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好。最后那一段算是一个写作尝试,现在看起来好像还不错。



《秋风渐》等我把它写完了再评。我的paro大多都翻车,但我争取别让这个翻掉。






其它同人:


「11月」

一人之下:【也青】遇火

【一人之下相关】无题


没有什么完成度的摸鱼:


「11月」

【方士谦黄少天相关】口剑腹蜜

【一个韩张片段】

【一个意识流王杰希x王不留行片段】




这一部分反正你们现在也看不着,都是发完以后个把小时就删的东西。列出来纯粹是给我自己看看。缅怀一下火葬场里因为各种各样原因最后没有百分百完成的脑洞。




总的来说,如果你能看到这里,我真的非常感谢。


我一开始也纠结过这个很神奇的“检讨书”到底要不要放主页上给大家看。别人的总结都是“飞路网”的作用,我的汇总倒好像反而意在降低各位看客的检索效率。

不过后来想想我跑过来写文好像也不是为了取悦谁,达成什么成就,搞出个什么名堂,出个本子或者是怎样。纯粹就是写着开心吧——不是那种自己一个人闭门造车闷头狂写的开心。

一年时间里,我认识了屌茹和叁叁,在最后的一百天里还认识了话哥——他们在我写作的过程中都给我提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在我找不着方向的时候提点我,还指出了我的很多不足——我真的非常庆幸能在这一年里结识她们。(这真的不是套话,因为你要知道这年头有人肯说实话跟你指出你的不足给你提意见是冒着多大的风险,牺牲了多大的机会成本的……)

「网络一线牵,珍惜这段缘」

也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有她们,所以可能这整个漫长的过程才显得没有那么乏善可陈。

当然,我也感谢喜欢我文章的旁友们。😂一直不太喜欢“粉丝粉丝”地叫,因为真的感觉就自己这点造诣,人家肯关注你都是抬举你。会有小可爱跟我客气,但这真的就是“不会制冷也没道理不能评价冰箱”的道理。

我一直很怕关注我的人多了我会自我膨胀——当然现在我能在这里跟你们逼扯那么多还敢发到主页上就说明其实我已经有这个苗头了——写这个东西一方面是给自己做个总结,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感谢一直以来看我文章的一些旁友。

我希望能被你们真心喜欢的文章我是认真写,并且会继续认真写下去的。如果你看了这个,我希望你知道你关注的这个作者每次卖给你的都是什么。(既答:假药


我也不知道我之后会不会再写全职,甚至不太知道能不能再写同人。其实好像还有点意犹未尽的样子,但是自己2017的清单统计出来以后感觉我“每半年跳一次坑”的“大限”已经将至了。真的是笔速赶不上脑速,我现在还觉得《脱胎换骨》挺打动我自己的我真想把它写完。🙄️(“心里没点逼数”真的是个要命的事情)


新的一年,希望也能不忘初心(虽然这好像是个很老套的表述)——

写好文章,写好文章。



祝各位2017新年快乐!






您关注的超气人写手

長夜



评论(21)
热度(10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过气偶像長夜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