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我的故事不要喜欢我的人。

关注前读置顶
文章转载出站需私信
感谢大家的喜欢

【阅读理解】误入“齐屠”的《昨日青空》

今天和群友面基,一起看了刚上映的《昨日青空》。三个妹子在周六下午一点,包场一般坐在影厅正中央,从一脸正经到毫不掩饰地挂着姨母笑看完了整部片子。

然后打开微信发了个“包场”朋友圈,有朋友给我留言:他们说巨难看,让我现在很纠结要不要去踩雷。

“巨难看”?可能也没有。

    电影似文章。

抛开那些情怀和有的没的,如果你问《昨日青空》讲了什么,有那么好一部分人可能会告诉你:兄(ji)弟(you)如手足,女人如衣服。

    电影《昨日青空》讲了一个比《大鱼海棠》“我只把你当哥哥”更老土的故事——男主暗恋女主,女一暗恋男二,男二本着“朋友妻不可欺”的信念拒绝了女主却被当场NTR。

    我之所以强调“电影”,是因为它改编自同名漫画,而漫画——也是这么写得。《昨日青空》漫画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一个平凡、宁静的南方小县城的故事。描绘了几位小城的高三学生,在面对如山的学业压力间隙中,萌芽的梦想、友谊和初恋,以及他们和大人世界的那道鸿沟。作者叫“口袋巧克力”,75后,直男,也参与了剧本编写。

但,你问任何一个人,直到电影结束,男主角屠小意最想感谢的人是谁?齐景轩。

男主角屠小意最对不起的人是谁?齐景轩。

男主角屠小意最放不下的人是谁?齐景轩。

齐景轩是谁?男二。

 

当我写到这里的时候正是晚上九点。大概半小时前,我问与我同去看电影的妹子。

——你还记得那个姓姚的女主全名叫啥吗?

她说:其实在你说姚妹子叫啥的时候……我才想起来她姓姚。

然后她又反过来问我一句:那么你还记得主角的矮子基友叫啥吗?

我理直气壮地说:花生。

——因为我刚打开了百度百科。

 

在中国影视行业的大环境下,“腐女”是个不值得去讨好的小众群体。可是为什么由直男作者创作,由直男导演改编的电影,最后却不偏不倚地“误入齐屠”,甚至让人很容易就作出“女主的存在是为了过审”的断言?

还记得主角队一行四个人去齐景轩家的时候,花生犯贱,偏要去走结了冰的河面,致使冰面开裂,他差点一脚踏进冰水里。

《昨日青空》这部片子恰如这段并不起眼的插曲。

 

《昨日青空》的动画制作水平即使称不上惊为天人,在近几年的国产动画中也算是OK了,其配乐更是打动人心,完美地衬托出了影片充满了上世纪情怀的那种基调。在剧情方面,核心三人组的人物塑造也算是达到了及格线,至少角色一个个都动机充分,不存在“一拍脑袋突然决定”的情况。

另一方面,小毛病也有不少——男二手被石子割伤,女主竟然拿自己绑头发的绳子给他包扎(头油消毒?);男主冒着倾盆大雨去给参加市文艺汇演的女主角送书包,然后撑着伞躲到屋檐下,把女主的书包淋在雨里(就你这逼样儿还想要女朋友?);男二说“跟我出去玩”,的意思竟然是:“陪我回乡下老家看我娘亲”(你对“出去玩”是不是有什么误解?)……

但这些小毛病即使被察觉,也不影响观影体验。《昨日青空》卖的是情怀、青春和代入感,不是智商、爽感和逻辑。





事实上,一切“误入歧途”的根源,恰恰来自于一个“形式大于内容”的部分——女主的文艺汇演。

大雨倾盆,女主被叫去跳舞,男主在学校里念念不忘。然后镜头开始两边切换,女主开始在大礼堂跳舞,男主开始走神。到这里为止一切还看得明白。

然后,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之后的三五分钟内,我这样的阅读理解选手陷入了一种:

我是谁?

我在哪儿?

他们在干什么?

这是什么玩意儿?

他俩啥意思?

这到底发生了啥?

……

的深邃的迷惘之中。

 

它放了什么给我看?

一片黑暗之中,水滴呀滴呀滴,水晕呀荡呀荡,男主站在那里,懵了个逼,女主的脚呀,最后点着那个水跳了几下,然后,做了一个“抱紧弱小无助的自己”的舞蹈收尾动作。

 

这一切的大环境是一切已经接近明了——男二招飞成功要走的前一天晚上,女主在小巷子里隐晦地朝着男二表白,却被男主直击现场。男一感觉遭受了背叛开始躲着男二,男二最后在他家楼下等了很久也没能找机会跟他解释清楚。

照理说,男二已经“出局”,男主向女主坦陈心迹已经没有阻碍,但青春少年微妙的心绪依旧在这几个人当中作祟,从而导致了这一段“欲言又止”的剧情。这时候女主的心情应该由于父母与班主任给予的压力,以及男二的拒绝与离开而倍显低落,男主的心情应该是紧张中又带着蠢蠢欲动,害怕女主依旧惦记着男二或会因为男二拒绝他,更害怕要是真的坦陈心迹或是做得太过火两个人是不是会连朋友都做不成,但他的确已经成为了离女主最“近”的人。

但我只看到了……

蹦啊蹦我滴骄傲放纵,转啊转是你黑暗花园!

这一段想表达撒子?不知道。

知道的只是这段意识流的舞蹈过后,一切都变得魔幻了起来。男主角似乎怂得毫无理由也毫无下限,很爽快地就放弃了追女主角这件事,并决定放弃高考,走上职业漫画的道路。而等他上了前往深圳的火车之后,才发现男二其实从一开始就对他关怀备至,在他为未来迷茫的时候给他建议,指明可能性,鼓励他追求自我,为他加油打气。火车飞驰,离开站台,他看到男二站在铁路途径的田埂上目送他离开,他追到火车尾却再也没能看一眼男二的身影……

到这里为止,冰面已经被踏碎了。一切已经Gay得无可救药。




 

为什么?

因为上述的、男主女主在那段意识流舞蹈片段中理应表达出的“内心戏”,《昨日青空》一个都没体现出来。

男主放弃对女主追求的那个场景本应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高潮。那一句“喜欢拼尽全力喜欢你的自己”也是一句明晃晃,能被语文老师当重点画出来的中心思想句。

这段意识流舞蹈本应将已经发生的冲突明确化,烘托气氛,将一切推向高潮。让观众对于之后男主在雨中的巷子里找寻女主的片段怀有一种迫切、期待与紧张感,而不是反其道行之变成“哎哟妈呀怎么还没跑完”。

这个经由跳舞表达主角微妙心绪的片段,标志着青少年爱情与友情的碰撞,描绘了少年站在爱情与友情的十字路口,到底是选择圆满自己的私欲,还是将一切封存在最美好的时刻。

男主角屠小意并不是一个怂逼——这一点在他与齐景轩的相识中就可见一斑。明明是个传球都十分生疏的菜鸡,却能在最后一球的时候对齐景轩说出“我想投这个球”这样的话——这也是自视甚高的齐景轩愿意与他交好的原因之一。

但在不断弱化的剧情下,屠小意似乎只会不断地放弃和逃避……当他最后选择向女主角隐晦地坦陈心迹,一如对方对齐景轩那样的时候,他实际是在爱情和友情之间作出了选择,16岁的少年选择尊重女主角对齐景轩的感情,也选择放弃自己的私欲,用最干净的“友情”去定义女主角、男二和他三个人之间的关系。

这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决定。


 




故事的最后,大家各过各的日子,分别为人父为人母,各走各的路。男主兑现了当年的承诺将他们的故事绘制成漫画,变成了畅销书,似乎代表着即使天各一方,友谊也能使得大家一起回溯到那共同的青春年华里。

这是大部分人年少时的友情最后会变成的样子,或许也是影片想要表达的最真实的感动。

但在“冰崩”之后,这个结局看上去更像是——

女主嫁人了,男主和她已经彻底没戏了,不过男二和男主显然还互相惦记,看起来还能发展发展。续集是不是可以安排上?

对三人关系的失败升华以及与自成逻辑的人设比起来略显潦草的诠释,使得本可以更打动人心的故事突然变得肤浅了起来。

 

一言以蔽之,这是一个不足够重视“艺术形式”的表达,进而导致影片大局上出现了严重偏颇的案例。

排除这点来讲,它并不“难看”。

《昨日青空》是一部十足的“情怀片”,通过回溯过去的时光,烘托令人熟悉的氛围,最后再回归生活中的你我,让观众“自己感动自己”。这部片子从一开始就明确了这些,所以如果你非要跟我说它逻辑怎么怎么不严谨,剧情怎么怎么傻逼,看得让人一点都不痛快——那要么就是这部片子不适合你,要么就是你纯粹没事找事。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昨日青空》甚至是特别成功的。它的受众面广,现代原创的IP,有特别针对性的受众,非常明白自己的卖点。这对于先前要么一味追求动画技术,要么继续消费传统IP的国产动画电影来说是个突破。在此之前从未有一部国产动画电影能让人一窥成熟的商业动画电影在我国应该怎么被开发出来。

所以无论它出了多么大的形式失误,我个人还是很希望《昨日青空》能善始善终的。它是一部合格的动画电影,有着成熟的电影模式具备的所有要素,向市场展示了中国国产动画电影商业化的可能性并不仅仅局限在“四大名著”里。

根据它现在在豆瓣上的评分(6.6),《昨日青空》的确算是“误入歧途”了。

它值得获得更多的宽容。





——————————————————


其实我原来是想给“齐屠”产粮的,但是我在Tag里看到了很多Diss姚哲恬的发言。现在我觉得阅读理解一下就好了。

没了姚哲恬这就是个不完整的故事。


与我同去“包场”的两位仙女: @墨锦  @Lucier 

评论(15)
热度(121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过气偶像長夜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