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我的故事不要喜欢我的人。

关注前读置顶
文章转载出站需私信
感谢大家的喜欢

【无趣逼逼】简单聊聊“母凭子贵”的超英新宠

公元8102年,先帝驾崩,皇太子即位,然众人皆知此皇太子并非嫡长子。二三十年前,太后逃婚,与一草民私通诞下嫡子,后被皇室擒拿回宫,与先帝履行婚约,诞下皇太子。先帝后得知野(绿)子()之事,龙颜震怒,遂将太后打入冷宫并赐死。

野子既长,于人间与其父相依为命,好彰善瘅恶,故结仇甚广。时新皇即位,欲挥师北上。皇太子恐其兄阻碍其继承大统,伐罪吊民,遂派兵擒拿之。其兄怒而以决斗挑衅,落败,皇太子正统得证。准太子妃逆天子之命,救野子于水火,遂与其共赴逃亡之路,并暗生情愫。

皇太子落败之兄弟遂立志寻找开国神兵,相传开国皇帝以其一统四海,得之可得天下。皇太子合四国之兵,通其民间之敌,亦未能将其拿下。

其兄辗转多地,终获神兵,篡军夺位,改国号,废旧制,寻得太后,复其位分。

 

 

醒醒,你以为我在说什么?

我在说《海王》。

 

在喂观众吃了很多屎以后,DC这次突然超常发挥,实在令人眼前一亮。

抛却“环保主义”,“原生家庭论”这样内嵌的“模块”,《海王》真正让人觉得有趣的地方是——从未有一部超级英雄电影带有如此鲜明的政治斗争色彩。

此等殊荣温子仁能不能独享我们先不要妄下定论。在此之前,我还是希望能够好好说说《海王》为什么如此特别。

 

有一本书叫《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原理》,在“反面人物塑造原理”一章节中提出了一个概念,即主角需要拥有三个对立面。

如果“正义”是主人公所在的“正面”,那它的“反面”就是“不公”,与其矛盾的是“非正义”,其否定之否定是“专制”。

如果《奇异博士》追求的一部分是“智慧”(“你当初为什么来卡玛泰姬呢,医生?是想要无上的智慧抑或是无限的力量?”),那它的“反面”就是“无知”(初来乍到时被古一玩弄于股掌之间),与其矛盾的是“愚蠢”(和古一作对,质疑古一的教导),其否定之否定是“貌似聪明的愚蠢”(瞎玩时间宝石,企图恢复破损的书页)。

那么我们来看看《海王》。

如果海王追求的是“宽容”,那它的反面就是“严苛”(曾经因为别人是坏蛋就见死不救的自己),与其矛盾的是“记仇/睚呲必报”(那个复仇的海盗之子),其否定之否定是“欲擒故纵”(海王那个虚情假意其实巴不得他马上去死的水生弟弟)。

有人可能会说为什么《奇异博士》那里都是他自己做的事情,《海王》这里都是外部因素。因为《奇异博士》本来讲的就是个人多维度的蜕变,其反派自始至终都只有多玛姆和他的大代理拔叔。而《海王》则更像一个龙傲天故事——劳资天选之人,推翻我哥,夺他皇位,抢了他未婚妻,顺便拯救世界。

这就是为什么,作为一部超级英雄电影,《海王》的道德内核非常非常弱。《钢铁侠》不那么自负了,《复仇者联盟》知道团结了,《奇异博士》知道谦逊了——《海王》呢?

好像只是心大了。

 

这没有什么好或不好,只不过这在“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大类里显得非常独树一帜。

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的套路是这样的:一个主角,遭遇了挫折,又在机缘巧合之下变得很牛逼,自己获得能力以后开始行侠仗义,在这个过程中结仇甚广。然后他们会遇到一关又一关的挫折,通常,他们越是努力越是错,直到触碰到了那个“道德前提”,一切豁然开朗。

而《海王》则是一个站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的“寻宝故事”。

到最后,没有主角光环的人还是会失败,统治者还是会抱得美人归,封建帝制依旧是封建帝制,只不过世界换了个统治者。

这样的“更替”像极了中国人对周而复始的自然现象的观察和反思,在高中我们称其为“循环史观”。

我个人倾向于相信温子仁的华人背景在这其中起了隐性作用——没有能够佐证的论述。

但比起这个,他给DC提供的“起点剧本”在市场上备受好评,甚至可以说为DC电影“一雪前耻”则是一个更为重要的事实。

总体来说,这是一部有点意思的电影,虽然评分虚高,但如果你期末考试考完了,月末工作也干得差不多了,那为了放松身心可以去看看。

在漫威由于失去掌门人和电影世界观过于庞大,角色过多而显得有些后劲不足的今天,DC能否持续《海王》这样的发挥,在超级英雄市场里走一条与“传统好莱坞教化”截然不同的“起点爽文”路线——这一点值得期待。











顺便说一句我真没觉得湄拉很好看。

可能因为电影开始前放了Dior J'adore的广告,和查里兹·塞隆比起来,湄拉的红配绿真的没有很勾引到我……

噢对!还有!致敬了不少克苏鲁和爱手艺!



 

 


评论(36)
热度(3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过气偶像長夜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