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我的故事不要喜欢我的人。

关注前读置顶
文章转载出站需私信
感谢大家的喜欢

有关近日传言的一点感想和延伸

虽然这个账号活粉也不多,但是就,说一点自己的看法吧:


1. 有关Lofter 手机App是否会被长期下架,官方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明,目前拥有的证据仅仅是微博上的几张私聊截图,仅仅存在身份认证,对于事件本身(尤其是“一年”的期限)没有什么很有力的证据或者是多方出面的作证(一般来说至少要三个人)。


2. Lofter作为网易运营了那么多年的一个项目,虽然资源不多,但是那么多年的沉没成本和机会成本是摆在那里的。

网易(作为一个公司)是不可能忽视这部分成本的,所以站在网易的角度,即使目前可能还没有一个很有力的解决方案,但是官方也一定是希望这个网站可以继续存在下去的,不存在“破罐子破摔”的想法。


3. 目前Lofter在国内的同人创作领域有着比较强的不可替代性,即使出现替代品,用户粘度也让大家不可能很快转移到新的平台。毕竟二创这种东西,说直白一点就是大家聚在一起自娱自乐,没有人与人互相“商业互吹”的那个过程很难产生高的效益。


4. 综上所述,建议先把自己的作品啊什么的导出,但也不用急着搬家。


5. 虽然知道大部分人只是气话,但我也不觉得“肖战粉丝滚出lofter”这种口号有被大肆宣传的必要。

首先,肖战粉丝发nt图的事情和Lofter被举报涉黄这两件事是否有直接联系,在公开平台上均没有切实可见的证据,最多只能说是“推测”。

其次,这个评判标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有困难,包括了甄别的困难、标准制定的困难、实施上的技术困难等等……

最后,解决吸毒问题的方法不是把吸毒贩毒者都赶到国外去,而是加强禁毒宣传,加强打击毒品犯罪的力度——为了回答“我们如何让毒品不再腐蚀人的身心健康”的问题。

解决一个问题,方法不是把问题携带者和提出问题的人消灭,而是从根源解决问题。

肖战粉丝的问题不仅是肖战的问题,也不仅是肖战工作室的问题,更不是局限在哪家粉丝的问题。与之相对地,我们需要一个答案,为了回答“我们如何让一部分人的声音和权益不因另一部分人的喜欢或厌恶而被强行剥夺”这个问题。



末了,还想胡说一点自己的心路历程。

从去年开始没有再怎么写文,我不能说是因为我被什么东西影响了导致心态变了什么的……主要还是受学业影响,以及被约稿后在商业层面被否定了让我有点受打击(也就是说是我自己的问题)。

然而在“关门歇业”结束后,我发现自己也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和不善于表达了。


一个很明显的改变是:我感觉我不太敢在网上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了。

今天听闻“A被B迫害了”,明天剧情就可能来个180度大反转。这样的事情看多了,感觉网络上没有什么事情是可信的。

我不敢声援被欺凌者,怕改天就被曝出“贼喊捉贼”,我也不敢痛骂加害者,怕改天又被曝出另有隐情,或是系人栽赃陷害。

我关注过的那些事件大大小小,有些被报道过几次之后就石沉大海,没有什么反转;更有一些一波三折,时间间隔最长的反转甚至长达数年之久。

舆论就是洪水。不管事情的真相如何,它都凭着自己的意志把一切淹没,因为在那一刻,它就是有翻滚的冲动——无论对方是谁,势大势小,高贵到天上或是低贱到尘埃。

如果我成为了其中的一滴水滴,我觉得我可能做不到拯救每一片干涸的土地,但如果拯救一片干涸的土地要我在前进的时候淹没十个村庄的话,那我的选择是从一开始就不要加入洪流。

然后我就逐渐失去了我的声音。

与这件事相关联的,是我也越来越少地思考了。倒不是说我真的失去了思考的能力,而是因为思考得太多了,所以觉得到最后一切都没什么意义。

——知道了又能怎么样呢?分析清楚了又能怎么样呢?我能改变什么呢?即使想要将我的想法传播出去,又有多少人会听呢?听得人当中又有多少只是在附和,或是借机实现自己的目的呢?

我曾经特别喜欢在写作里“夹带私货”,好像只要把我的浅见融入故事就能让它们变得有意义。如今再回头看那些天天被点赞的文章,有些我大概自己都不信服那其中暗含的说教。

我认识到了自己是一个卑微的草民,没有什么抱负,没有什么背景,也没有什么能力,不能妄图去改变超过我们家防盗门范围的事情。如果没有人先于我点起火把、挥舞起革命的大旗,那我就只能是个牺牲品,所以我一直在等,但是等不到那个挥舞旗帜的人的出现,所以久而久之,身心就这样渐渐沉默了。


话说到这里,突然想起我六年级第一次写同人时候的情形很有意思,那时候是在百度贴吧,还没有什么莆田系啊广告啊的一堆破事,每一个回复提醒都像一剂强心针一样让我的心狂跳不已。

那时候的文笔虽然拙劣,但除了收到回复的喜悦之外,剩下的就只有想着怎么写文,怎么让自己脑海中的画面变成白纸黑字的句子与段章。

现在文笔精进了,脑子却好像被封进了棺材沉入了水底,棺材是我自己封的,投水大概也是我自己投的,但不听话的脑子却还在那棺材里锤墙呼喊着,还觉得自己有逃生的可能。

话虽是那样说,但我相信觉得自己被困水底的也不止我一人。锤墙呐喊的时候脑海有时也会浮现一个声音——

我这辈子,该不会就这样了吧?






—— 醒了之后的一点补充 ——


我也不需要人来跟我装“明白人”。
“啊这两年国内经济形势不好啊,各种事情要相结合看,苦日子还在前头呐。” 

我不说不代表我不明白。

虽然可能说话的人是好心,言外之意就是“这不是我们一介草民可以改变的,这不是我们的错”,但实际上就好像大猴子在教小猴子怎么做才能少挨些驯兽师的棍子。

我之所以会把我现在的日益麻木写出来,就是因为我在思考如何摆脱这种状态,而不是“倚老卖老”地接受并去炫耀:你看我已经遭受社会毒打好多年了。

所以虽然可能言者无心,但这种“说教评论”我见一条删一条。





评论(24)
热度(28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过气偶像長夜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