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我的故事不要喜欢我的人。

关注前读置顶
文章转载出站需私信
感谢大家的喜欢

最近因为我妈在看国产剧《三十而已》,所以我也在跟着看。说实话,虽然依旧有很多瑕疵和逻辑上的漏洞,有些价值观也有点谜,但是总体来说还是比那种阿宝色滤镜的偶像剧高了不止一个《欢乐颂》。


这剧越往后看就挺让人难受的。

三个女主角分别是中产偏上家庭的全职太太,奢侈品店的沪漂,和上海本地妈宝女。

更新到现在,全职太太企图跻身上流社会圈子被反坑,老公出轨;沪漂企图傍上钻石王老五,发现对方是不婚主义;妈宝女胎死腹中后和直男老公离了婚,生活开始逐渐有活力了,也和公司里的弟弟开始发展感情线了。

我来翻译一下:就是一切企图实现阶级跃迁的女人都失败了,而同阶级的人民由于性格不合或是立场不同等诸多因素还在内斗。

虽然个例不能代表全体,但看得时候主观上还是有点过分真实导致的不适,因为这恰恰是我们大部分人的生活现实。

其中对跨越阶级这件事最热衷的就是全职太太顾佳。虽然我也觉得她从根本上有着战略性错误,所以战术多成功都没用,但我的确觉得对她来说这也是符合逻辑的最佳选择,因为如果不这么做,眼前的路可能就是一片看不到光的黑。

翻译成阴阳话来说就是:不会吧不会吧不会吧,不会真有人觉得靠着走捷径给富人提鞋就能跨越阶级吧?噢,你说不然就得靠努力工作跨越阶级?那没事儿了,这梦想挺好的。


前些日子我妈过她五十大寿,在她生日前几天我问她:你活了五十年你不觉得累吗?

她很惊讶我怎么会问这种问题,而且表示:完全不觉得啊。

因为我妈就是那种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人。她上进,但是从来不去追求超出自己能力,或者是需要“跳一跳”才够得到的事情。她的标准就是“如果我可以做到120%的好,我就去做到120%的好”,但她不会去做150%的好。


钟晓芹(就是离婚的本地妈宝女)在怀上孩子之前也是过着平庸且碌碌无为的生活:养猫、上班、看剧,无出其外。

但是怀孕让她对未来有了新的期待:一个更完整的家庭,更融洽的夫妻关系,更活跃的家庭氛围……

然后生活就带给了她无尽的痛苦。


也有可能是我近两年变得庸俗了很多,才觉得这部剧带给了我很多共感的痛苦。

疫情的大背景下,尚未毕业就拥有两三段实习履历的我比不过履历空白家中有关系的同学,我还在家抠脚,对方已入职中石油实习。

当初高考跟我差几十分的同学,目前在读外国名校,当初高考英语都在及格线徘徊的她目前朋友圈已经是中英交融的文法。

还有我见过好些个大二大三休学退学的,一问咋滴了,听说都花几百万追梦外国名校,读艺术去了。

……

我高三毕业后空间里还有人在说:高考是人生最后一个公平的竞技场。

狗屁啊!投胎时候才是人生最公平的竞技场。



回想我们父母那代人,他们目前的成就中有很大一部分因素也来源于自己的父母,但靠着踏实的努力,他们至少成功守住了自己得到的家底。

反观我们,至少是我自己——吃喝父母二十几年血汗钱,进了社会真的能回馈给爹妈的到底有多少?有多少我的同龄人能跟我准确地说个数字出来?我觉得不见得有多少。

我爸妈对我教育上的投入不是用钱说得清楚的,但我现在愈发怀疑,和我父母一样做一个踏实工作,“能做到120%就做120%”的“老实人”是否还能做到如他们那么好?

一穷二白靠自己读书出头的“寒门贵子”在本世纪大多只存在于知乎上,看看自己身边,考上名校的也有那么些,靠这个实现阶级跨越的又能有几个?生活中、工作中由于没有含着几个定向buff出生痛失良机的人又有多少?


中国的年轻人说是说着世界上最丧的话,每天不是在网络上骂这个就是在骂那个,什么都“人间不值得”。可真要有机会摆在他们面前,一个个和沙丁鱼一样争破了头去抢……我们是个“慕强”的民族。别说跨越阶级的机会了,就算是一个升职机会,他们都能争得头破血流。

结果极有可能如同《三十而已》里那个沪漂的销售一样,本以为自己数年老员工兢兢业业业绩出色,论资排辈可以坐上副店长位置,谁料总部空降了个副店长——年纪比你小,见识比你广,出过国,留过学,会两门外语。

光是她所受教育的这些背后的投入,就能把你数年的努力工作,碾压得一文不值。


你可以说我“没能力还怪社会阶级固化”,因为说这些话的时候,某种意义上我也是个既得利益者。作为上海本地人,比起很多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我的生活已经很舒适了。

我刚进大学时候也很有冲劲,有目标,总想着跳一跳够一够。我的同学之中也有家境不如我的,他们没觉得自己家境不如其它同学的时候都过得挺快乐,后来就开始,“想要这个”“想要那个”……


所谓的“出身”或许决定不了你的下限,但可以决定你的“上限”,一旦看到了那条“上限”,你的一切追求都或多或少会变得有些痛苦。然而很多人暂时看不到,也不愿意相信。

“龙门多高另说,反正我先得往上游,努力跳。”

但从来没人考虑过如果龙门高到你一辈子都没办法跳过去,浮在水面上的你又要如何自处?再回到河底去吗?还是就天天望着那龙门在水面上不咸不淡地漂着?


因为不愿意去想,不敢去想。触碰到了这个问题的边缘,你就会发现这简直就是一个“希望黑洞”。

每当我被人夸什么“清醒”“有目标”的时候我就会想起这些问题——

我是在为什么努力?我想要过上怎么样的生活?

关键是,我最后真的能达到这样的生活吗?

但同时我又深知,从这些问题出现的那一刻开始,我就已经输了。

阿甘总是成功,因为他永不怀疑,他什么都不问。


回想一下,什么叫“阶级”呢?

大家都觉得“中产阶级”的上层是“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之上还有“大资产阶级”,而“中产阶级”之下大概还要细分为什么“无产”和“赤贫”……

但真实情况是: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阶级:大资产阶级和其它阶级。

大资产阶级不会在乎我上述的所有,他们的生活叫“天高任鸟飞”,而我上述的一切其实都只是“其它阶级”人民群众中的内斗。

就好像大家听说晚上会有怪物出现,于是都躲在黑屋子里不敢开灯,互相拿着刀乱砍,大家就都变成了彼此的怪物,尚未见到怪物真容,都已血肉模糊。


所以“跨越阶级”的各种企图为何总是极易失败?

只凭着一腔“想做人上人”的热血就在黑屋子里瞎摸,自然是什么好货都摸不到啦。😂






评论(5)
热度(8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过气偶像長夜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