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我的故事不要喜欢我的人。

关注前读置顶
文章转载出站需私信
感谢大家的喜欢

都9102年了,现在开始补《权力的游戏》还来得及吗?

2019年4月,史诗级IP《权力的游戏》即将迎来它的最终季。在2019年之前,我从来没有能够熬过《权游》第一季第一集的前五分钟,就好像我到现在也没能熬过《魔戒》第一部的前十五分钟一样。

然后今年一月,我终于找到了一段完整的时间去补整个《权游》1-7季的大坑。

 

《权力的游戏》从某种角度来说很像是西方架空版本的春秋战国,分封制导致皇权式微,四个家族四股势力争夺整个大陆的控制权。

在《权力的游戏》刚开播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这部剧都被中国观众冠以“神剧”的名号,还有人特地找到了它的原著——乔治·R·R·马丁写的《冰与火之歌》——然后把每个人物死亡的节点都贴了个N次贴,结果获得了一本密密麻麻的便利贴。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谁会死去——这似乎成为了该剧之所以可以成为“神剧”的一个重要特征。它似乎代表了刺激、反转、出人意料,然而其本质只是仗着观众“POV作品”看得不够多而已。

 

 “视点人物写作手法”(POV/Pointof View),通俗地说,就好比一部大片,导演将摄影机装在几个人物的身上,并不断切换,以此多角度展现整个故事。换言之,除了几个POV人物,其它谁死都不奇怪。

对比我们所熟悉的《绝命毒师》、《副总统》、《黑名单》这样完全围绕单一人物展开的叙述方法,以及《新闻编辑室》、《夜班医生》这样的“群像剧”,观众对于POV的叙述方法显然还不够熟悉。

同样是HBO的大作,《西部世界》也采用了同样的手法,跟随着Dolores,Maeve,Bernard,William这四个“焦点人物”,你就能了解整个故事的全貌。但这部剧2016才发车,对比起早在2011年就发车的《权游》,其“POV”元素已经没有什么“先发优势”了。



 

为了节省大家的时间,我先说我的意见及结论:如果你想看,《权力的游戏》整个系列没有好到需要你特地费心费力地认真补。

《权力的游戏》整部剧集花了大力气去申两个奖:金球奖和艾美奖,其中前者被誉为“奥斯卡的风向标”,后者被誉为“电视界的最高奖项”。而《权力的游戏》从头到尾都旨在冲击“最佳剧情类剧集”。

下图是我统计的整个1-7季《权游》在这两个奖项中的表现情况。(69-75届金球奖;63-69届艾美奖)

 



 

简单地来说,在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ATAS)颁发的艾美奖上,等到《国土安全》死了,《绝命毒师》死了,才轮上《权力的游戏》。而金球奖,由于是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评的,每年都倾向于把这一奖项颁发给新秀而不是续作。《权游》第一季没能让他们觉得一鸣惊人,之后得奖的概率就更是希望渺茫了。

《权力的游戏》这部剧的本质还是一部肥皂剧,一部政斗题材的肥皂剧。你可以说它的特效有五百块,可以说它的服化道精致讲究,但你不可以说它故事本身有多深刻而打动人心。你现在看到的荧幕上所呈现的故事之所以如此出色,是因为原作《冰与火之歌》写得足够气势恢宏,也就是说大约70%的成功都要归功于原作者而不是编剧。而在经过编剧的改编与压缩之后,它并不能完全呈现出原作本身想描绘的宏图,甚至在对一些人物十分关键的刻画上出现了重大失误,剪掉了显智商的“政治操作”,留下了“过家家”的那部分。

客观地来说,《权游》是一部服化道制作精良,特效震撼,音乐走心,美术牛逼,故事足够丰满的剧集。哪项都没有太差加上硬件的确水平突出,导致它的综合水平属于行业佼佼者,但是要真把它往“神剧”的层面上吹,就只能说是把自己的无知当成别人的伟大。

 



 知道了这点以后,让我来教你怎么“去芜存菁”。

《权游》的“焦点人物”有四个:提利昂·兰尼斯特、琼恩·雪诺、丹妮莉丝·坦格利安、瑟曦·兰尼斯特(在原著中从《群鸦的盛宴》开始成为POV角色)。

这个排名先后是按照原著出场率来的。

 




 

提利昂·兰尼斯特:是个侏儒,容貌丑陋,非常喜爱读书,善于思考,富有谋略,父亲泰温与姐姐瑟曦·兰尼斯特对他极其厌恶,哥哥詹姆·兰尼斯特的关系很好。在出于种种原因被父亲与姐姐逐出皇城之后投奔丹妮莉丝·坦格利安,协助她一路打回首都。

 




 

琼恩·雪诺:统领北方的史塔克家族的私生子,和家族成员们关系很好。去边境当了守卫军,后统治守卫军,在关键时刻夺回北境,成为新的北境统领者。第七季揭示了他其实是他姑姑和丹妮莉丝的大哥生的儿子。也是在第七季,他和丹妮莉丝睡了。


 



 

丹妮莉丝·坦格利安:前朝遗女,一心想着复国。其复国史以她哥哥把她卖给游牧部落首领做老婆开始,她老公死后她陪老公火葬,不但全身而退反而获得了三条龙。然后她就开始带着龙和游牧民族收兵、攻城、解放奴隶,一路打到龙石岛,遇到了前来谈判的琼恩·雪诺并坠入爱河。

 

 



 

瑟曦·兰尼斯特:她老公是先帝。但是她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是她和弟弟詹姆乱伦的产物。她的大儿子是个疯子,在自己的婚礼上被亲家母毒死了。她非要把这个罪怪到自己的弟弟提利昂头上,导致提利昂提出决斗审判。南方多恩领主的弟弟替提利昂出战,结果被她派出的残暴的爵士当场打死,导致对方的媳妇杀了她那个远嫁多恩的女儿。她的小儿子性格比较敦厚懦弱,娶了大儿子没娶成的妹子,她发现新皇后取代了她对儿子的控制权,导致婆媳关系不合。于是她企图动用宗教力量制约亲家的势力,反而导致宗教势力膨胀,包括自己在内的贵族们的政治权力都岌岌可危。宗教势力意图将她逼上审判台,她就炸了整个教堂,顺带也炸死了她看不惯的儿媳妇。可是他的小儿子深爱着自己的媳妇,于是果断跳楼殉情了。

她在第七季成为了女王。



 




 

在四条POV线中,琼恩·雪诺和丹妮莉丝·坦格利安的两条线几乎就是标准的爽剧路线,打怪升级的套路。我相信HBO的编剧给这两条线的定位也很清楚——拉收视率的——因为不仅角色都给了buff,两位主演基本上也代表了全剧的演技谷底。

琼恩·雪诺从第一季到第七季只要遇事不决都是一脸“囧”,反观他的弟弟姐姐妹妹们,要么已经从个活蹦乱跳的开朗小孩变成了一个佛系的先知死人脸,要么就是从一个一心想着嫁王子的天真美少女变成了一个看不出城府的心机美女,又或者是从一个站没站相坐没坐相的女汉子变成了皮笑肉不笑的顶尖刺客——可惜北境一家人在大哥死后的“拜师学艺”升级路线都被简化了内涵,并拴在了琼恩·雪诺的身上。

而原来的私生子,现在的北境领主,边境守护者们的领头羊,整个北境的主心骨,在面对大场面时依旧是:囧。

 

丹妮莉丝·坦格利安就更不用说了,和彼得·丁拉基(提利昂·兰尼斯特扮演者)同框简直是演技上的屠戮。从她第一次走出火葬场开始,这个人物就几乎没有变动。无论她经过了多少同伴的背叛,别人对她的不理解,自我的斗争亦或是信念的动摇,你最后得到的结果都是四个字:慷慨激昂。

似乎“龙妈”只要慷慨激昂地固执下去,大家就能够看出她信念坚定。而无论是在阿斯塔波get了无垢者大军,还是在渊凯defeat了那里的奴隶主,还是在弥林亲自废除奴隶制并become a queen,丹妮莉丝的演说都是一个套路——大致就是比孙俪在《芈月传》里那段“将士们!我承诺你们!从今以后…”稍微好了0.5个查里斯·丹斯(泰温·兰尼斯特扮演者,提利昂·兰尼斯特的父亲)。

(不知道我在讲孙俪《芈月传》哪段的点这里:点击此处看太后甩着水袖激情演讲

 

所以如果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补剧,我的建议是:这两个人的剧情线,不看,你真的能节省不少时间。反正你只要知道他俩都能笑到决赛场上就行了。





 

那我们再来看看剩下两条线:提利昂与瑟曦·兰尼斯特。

上面这张图是他们的父亲泰温·兰尼斯特在蹲厕所,发现自己的小侏儒儿子要来杀他时候的表情。

可以说,七国的旧神与新神没有赐予兰尼斯特家族惊人的美貌,没有赐予他们惊人的胆魄,没有赐予他们卓识的远见,但是赐予了这个家族扎实的演技。

兰尼斯特家族几乎承包了这部剧的演技巅峰。瑟曦的大儿子乔弗里死了的时候,全美国人民在Twitter上欢呼:他终于死了!!!

 





 

到这里,就要说一下《权游》的内核了。

就如同大家都知道的那样,《权力的游戏》只是原作小说《冰与火之歌》第一部的名字。《冰与火之歌》当中的“冰与火”究竟指代的是什么呢?

“冰”是北境城墙之后的异鬼军团,“火”是南方浴火重生的火龙;“冰”也是重振旗鼓的北方领主史塔克家族,“火”也是卷土重来势不可挡的坦格利安;“冰”亦是权谋与算计,无法停止的斗争与无法割舍的家族利益,“火”亦是爱情与忠诚,无法控制的本能与内心最真切的渴望。

这样的内核几乎在全书的每个人物身上都体现着,但在兰尼斯特家族的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与复杂。

 



 

瑟曦·兰尼斯特,一个短视的当权者,在自己快要被教廷审判的时候才去找亲家帮忙,似乎完全忘了自己是怎么把儿媳妇和她的整个家族往死里diss,又是谁当初扶持的教廷……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伤兵一千自损八百的事情她没少干,全大陆找不出第二个比她树敌效率更高的人。她经历七季终于坐上了铁王座,现在除了权力一无所有。

瑟曦这个人物的行事动机,本质是“一切为了孩子”,而当她的三个孩子接连惨死的时候,她便觉得整个世界和大陆都在和她作对。但真的是这样吗?

在原著第五卷中,提利昂这样评价他的姐姐:“瑟曦跟残酷的梅葛一样温柔,跟庸王伊耿一般无私,她还有疯王伊里斯的睿智。她睚眦必报,无论别人是真犯了错,还是她自己幻想出来的。她分不清谨慎和懦弱的区别,听不进逆耳忠言,最最可怕的是,她还贪婪得要命。她贪求着权力、荣耀和爱戴。托曼(瑟曦的小儿子)的王位有我父亲大人苦心经营的诸多盟友支持,本来很稳固,但你瞧着吧,她很快会把这些全部摧毁,一个也不剩。”

这一段话其实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或许她身上的确有过“母性”这种东西,或许在很久很久以前的凯岩城,一对兄妹也的确真心相爱。但当她开始意识到成为泰温·兰尼斯特的长女意味着什么,作为兰尼斯特家族的女人嫁给国王需要做什么的时候,无论是对于孩子的爱,还是对于弟弟的情——都成为了她作为一个女人用来控制男人所握权柄的借口。她沉沦在了权力的游戏中,并在自己的父亲死后全盘下注。

瑟曦有着无穷无尽、无法满足的对于权力的欲望,但却没有与野心对等的权谋与实力。她自以为是长奶子的泰温,实际上就是穿裙子的伊里斯。

 





 

我原本还想写一下提利昂,但是在我考察过原著以后发现《权游》对这个人物进行了大幅度大范围的“降智打击”,就没办法说清楚了。

原著中,无论是提利昂本人还是有关他的故事都十分迷人。

在这里我想引用一个知乎问答:

 

谁是《权力的游戏》里最惨的角色?

 

作者:咕噜咕噜姬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6484424/answer/526365403

提里昂的妻子,泰莎。

在提里昂十三岁那年,和詹姆骑马外出,遇到一伙强盗正在强抢民女,他们便出手救下这个女孩。之后,詹姆回了凯岩城组织人马准备将附近强盗一网打尽,提里昂便留下照顾这个被救下的女孩,泰莎。

泰莎是一个平凡的农民女儿,父亲去世了,她是一个孤女。

当天两人一起吃饭,喝酒,天亮后发现两人躺在同一张床上。而后,提里昂找到了一个醉酒的修士,让他主持了他们的婚礼,之后两人度过了两个星期的甜美的夫妻生活。

两周后,那个醉酒的修士将此事告诉了泰温公爵,泰温将詹姆和提里昂叫来,让詹姆告诉提里昂实话。詹姆告诉他,泰莎是他雇来的妓女,为的就是让提里昂体会男女之事。

随后,泰温将提里昂的妻子——泰莎,扔给了守卫们,只要花上一枚银鹿便可以享用,还让她的丈夫提里昂全程观看。提里昂回忆,泰莎手上的银币,双手都捧不住。最后,泰温让提里昂最后一个上并支付一枚金龙,因为他的身份与卫兵不同。

多年后,提里昂被冤弑君,詹姆去黑牢放走他并且告诉他,那个泰莎就是一个平凡的农民女儿,她就是同你想的那样,单纯的爱着你,所以嫁给你,这么一个平凡普通的女孩。

我多次想象,泰莎该是怎样美好的一个姑娘。在冰火里对侏儒如此歧视的设定下,泰莎真切爱上了提里昂,嫁给他。

而泰温说她是妓女,并在她深爱的丈夫面前,让那么多人“光顾”她,最后去了“妓女该去的地方”。其实,她就是一个普通平凡的农家女孩,爱上救了自己的一个侏儒。

 

 

       提利昂·兰尼斯特甚至和他爹的剧情线都是很有看头的,但是《权力的游戏》并没有将兰尼斯特家族角色的魅力完全展现出来。熟悉《权游》的人都知道有一首曲子叫《卡斯特梅的雨季》。

       在百度百科“泰温·兰尼斯特”词条里,有这么一段:

当泰温从九铜板王之战归来时,经过战争洗礼的泰温决意绕过父亲整顿西境。在261AC,他派渡鸦到卡斯特梅和塔贝克厅要求他们前来认罪,在意料之内的被拒绝后,雷耶斯家族和塔贝克家族被视为叛乱,于是泰温召集封臣亲征卡斯特梅和塔贝克厅。

这次战争充分展示了泰温作为军事家的才华。泰温重振了兰尼斯特家族的权威,并展示轻蔑兰尼斯特权势的下场,两支反叛家族彻底消灭,他们的居城被毁,留下废墟警戒其他家族。歌手后来为纪念此事谱了一歌,称为《卡斯特梅的雨季》。相传多年以后,当仙女城的法曼家族不服管制时,泰温公爵没有多说,只是送去一名竖琴手。当城堡大厅里响起“卡斯特梅的雨季”,法曼立刻俯首归顺。

或许有这次战争所积累的声望加分,一年后泰温被命名为国王之手。

       这首曲子同样也在“血色婚礼”出现,《权游》也认认真真地请人特地来谱了一首曲子。






总体来说,《权力的游戏》值得一看,但是不值得鼓吹。它在看过原作的人的眼中可谓“伤痕累累”,但如果不考虑原著,它依旧是一部制作精良,且引人入胜的美剧。然而也正因为它是有原作基础的,编剧并没有能够像《西部世界》那样做出颠覆性的改编,甚至可以说是把原作的故事拉低到了某个水平上。

2019年4月,《权游》就要收官了。养了8年的粮终于肥了。

如果你想开始补了,建议你跟着评分决定补到哪里,有些没必要细看的事情,分集剧情可以解决。毕竟到了大结局,也不过就是看个谁活了谁死了,谁和谁在一起了,什么事情解决了的热闹。


 



 

(这是我自己统计的一个表,烂番茄平均分四舍五入95豆瓣平均分四舍五入94,根据我个人的观影感受我觉得还是挺准的。)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评论(30)
热度(56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过气偶像長夜君 | Powered by LOFTER